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

【自學日文|聽歌學日文】聽歌學日文可以嗎?

聽歌學日文

很多人問過我,聽歌學日文得唔得?看日劇學日文可以嗎?
很多人會簡單地回答「不行」或者「效益不大」,但我認為沒有這麼簡單。我認為很在乎你是一個怎樣的人,和你怎樣聽歌,怎樣看劇,當中分別差天共地。
X-Japan
聽歌學日文?

你喜歡Jpop、日劇、動畫到什麼程度?

以我認識,很多學日文的同學都喜歡Jpop/日劇/動畫等日本文化的東西。譬如我,中學時期很迷X-Japan(現在仍很喜歡),未學日文已經能背唱他們某些歌的歌詞。到我學習日文的時候,開始會留意歌詞,想知道意思,聽到不明白的歌詞就會去查,學到很多單字和句子,自發的動力很大,而且記憶深刻、長久。

你是以怎麼的心態、方法去聽歌、看劇?

如果只是以娛樂為目的,邊聽歌邊做功課或玩遊戲,那當然是功效甚少的。但如果抱著學習的心態,真的把歌詞的內容和意思搞明白的話,那就是另一回事,得下很大苦功。

的確,靠個人之力,做到的很有限,所以要懂得利用工具。
以下是一個聽歌學日文的好工具:
https://www.jpmarumaru.com/tw/JPSongList.asp
作者對這工具的介紹

使用方法在乎你個人的學習習慣,個人建議
  1. 先聽,嘗試默寫歌詞(聆聽和生字運用練習)
  2. 寫的時候不懂的字詞可以寫ひらがな(聆聽練習)
  3. 寫完後,用別的顏色筆嘗試用你所知的生字、文法,把句子改成完整且有意思。(生字、文法練習)
  4. 從上面的網站核對答案,留意自己錯的地方。
  5. (有時間的話,最好)整理筆記,將你的錯誤分類一下,是混淆發音(例:かとが、長音促音),缺乏生字(自己衡量在你的生活範疇是否常用字),還是其他問題。歌詞的生字和文法也可以記下來。

我相信學習日文沒有最好的方法,只有最適合你的方法。試過的朋友可以分享你覺得成效如何,或者你有其他有趣或特別的學習方法,也歡迎留意分享一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